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07级始实施)

作者:责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442

学科代码:030503
 (所属一级学科: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一、培养目标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荣辱观,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深入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来源;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科学作风和学术道德;具有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门知识、广博的科学视野;具有学术创新能力、开拓精神,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问题开展高水平研究,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本学科范围问题的能力;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胜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党政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本学科的学术交流。
二、培养方向
1.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
2.科学发展观与科技创新
3.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
三、学习年限
博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生或学科交叉培养的博士生(指录取于理工科考生)学习年限一般可延长至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为5年。
四、学分要求
博士生的必修课程学习必须修满最低19学分;选修课根据博士生的具体情况和研究方向而定,最低12学分。学科交叉培养的博士生必须补修所修专业大学本科主干专业课1-2门,硕士生专业基础课2门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备注
 
 
 
 
 
公共
必修
B121002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
48
3
2
纪光欣
留学生学《中国概况》
B111001
第一外国语
100
4
1
 
B000002
专业外语
 
1
 
 
B121003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32
2
1
各位导师
专业
基础
B121004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48
3
1
张荣华
B12100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
48
3
1
夏从亚
B121006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48
3
1
朝克
 
 
 
 
第二
外国
B112002
 语 
80
4
1
选一门
B112003
 语
80
4
1
B112004
 语
80
4
1
 
 
B122001
科学发展观研究
32
2
2
夏从亚
 
张荣华
朝克
 
朝克
 
刘明文
B12200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32
2
2
B122003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
32
2
2
B122004
和谐社会理论研究
32
2
2
B122005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
32
2
1
交叉学科专业课
 
文科、理科、工科、管理学科等院系课程任选
 
 
 
任选
 
 
 
 
 
 
 
 
 
 
本科专业主干课
 
逻 辑 学
32
1
 
任选
2门
 
中国共产党史
32
1
 
 
法学基础理论
32
1
 
补修硕士专业基础课
S121036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
32
2
 
任选
2门
 
科学技术哲学
32
2
 
S122016
社 会 哲 学
32
2
 
S122018
发 展 经 济 学
32
2
 
说明:
①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课由院(系)组织,要求每位博士生导师主讲或主持至少一次学术讲座(时间不少于3小时),讲授内容以本专业学科前沿信息、知识为主,也可以请校外专家举行学术讲座。鼓励博士生听交叉学科或跨学科的讲座,努力拓宽知识面。要求听讲座10次以上(至少听一次交叉学科或理学科的讲座)。写报告1份交导师审查并评定成绩,通过后记2学分
专业外语课程由导师指导查阅一定数量的专业外文文献资料,撰写一份外文文献阅读报告,交导师审查并评定成绩,通过后记1学分。
③学科交叉培养的博士生指跨一级学科培养的博士生。交叉学科的博士生必须补修所修专业大学本科主干专业课1-2门(每门1学分),硕士专业基础课2门(每门2学分),增加4-6学分,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也可以跟随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听课。参加考试成绩合格时取得学分。同时,必须参加所修专业必要的实践环节。
④其它学科专业的博士、硕士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可作为选修课。根据需要也可以由导师选择专题课程,经院长批准,报研究生培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