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10248

 

江华,男,籍贯北京市怀柔区,1960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授。19799月考入华东石油学院政治理论师资班,19837月毕业留校工作。19929月至19931月在华东师范大学骨干教师进修班学习;19989月至1999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修。主要从事文化学、社会学、哲学方向的教学与研究。1996年晋升副教授,2001年晋升教授。


任教职以来先后主讲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文化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社会学和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哲学专题研究、思想品德修养等课程。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品德修养为本科生的必修课,中国文化学为本科生的选修课;中国哲学与文化为研究生的限选课,社会学为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为研究生政治课。讲课能够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讲台形象健朗爽快。

在科研工作中,江华教授结合现实问题,集中于传统文化现代化、中国当代文化理性的重构、文化产业发展和建设等3个方向。参与和主持了二十多项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在研究中踏实严谨,独立思考和追求真知。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0多篇,包括在《学术交流》《社会科学辑刊》《东岳论丛》《华夏文化》《东岳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被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3篇。出版个人专著3部,其中《中国文化学》(石油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24万字),是多年对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研究的结果;《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18.6万字);是站在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国化的视角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审视;《文化哲学与文化建设》(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5年出版),是对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建设的新思考。以上3部著作形成江华教授学术思想的框架体系。

30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江华教授做到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荣获“师德标兵”,“胜利育才奖”和“研究生良师益友”等称号。在工作中为人厚道,低调谦逊,态度积极热情。积极参加学院工会组织的歌咏比赛、排球比赛、太极拳表演、健步走活动和历年的运动会入场式。主动参加工会的分发福利的劳动活动,乐于助人,为人师表,获得学生较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