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文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5564


刘明文,男,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6711月出生于内蒙古满洲里市。19937月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内蒙古教育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国际关系课程。20009月内蒙古教育学院合并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从事科研行政工作。20057月从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开始任教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副教授。学术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兴趣为马克思恩格斯原著选读、新马克思主义中的物化理论、社会批判理论等。2019年受聘为政协青岛市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专家,开始了对党的统战理论和民主思想进行基础理论研究的历程。

承担的主要课程有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西方文明通论课程等;硕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博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出版专著《卢卡奇本体论思想研究》,与他人合著《多元视域下的社会变迁》、《核心价值体系》等,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了承担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道法自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常态下的统一战线意识形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