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儒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11359


姜兆儒,号若水堂,1960年生,山东海阳人。198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现执教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

在兰州大学求学期间,幸遇史学名家赵俪生、美学名家高尔泰先生。因仰慕二位先生高洁的人格、超凡的风骨、渊博的学识和独具特色的文风,尤其是赵先生卓尔不群的授课风格,尊为终生师法的楷模。

 19862002年,在胜利油田电视大学任教。1990年,因教学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胜利石油管理局);1998年,被评为胜利石油管理局优秀教师;1998年,以两千多册藏书获东营市首届十佳藏书家庭奖2000年,主持完成的《胜利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获胜利石油管理局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参与完成的《胜利油田观念形态文化研究》,获本年度胜利石油管理局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

2002年底,调入石油大学任教。先后讲授《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近现代人物选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多门课程。20032011年,因教学成绩优秀,先后获人文社科学院颁发的“教学优秀奖”“学生评教优秀奖”“党员教学能手”奖。2007年,被石油大学授予三育人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师网评为本年度“211院校各专业课程十大最受欢迎教授榜”历史专业第一名。2018年,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授予“师德标兵”。

2008年夏至今,还以新浪博客(后以知乎)为根据地,致力于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启发工作。先后开设了不才语录、不才答石大学生问、杂感杂忆、阅卷札记、大学校长的故事五个栏目,共写博文118篇,约20余万字。浏览人数超7万。

作为公共课教师,用心尽力把书中的理论与学生做人、做事、求学的一般道理相结合,力求解决学生遇到的现实问题,用正确的事例、理论鼓舞和引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