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高广学副部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作者:张晓青责任编辑:张晓青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2-03-27浏览次数:539

 

327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广学一行来我院对科级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我院是党委组织部对学校党委授权管理科级干部的二级单位开展科级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专题调研的第一站。

党委书记夏从亚汇报了我院科级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目前我院科级干部共三人,在学院成立前和成立之初对于科级干部的岗位设置均向党委组织部请示并获批准,不存在混岗、超职数配备的情况。学院严格按照《石油大学党委组织部关于规范二级党委科级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学生辅导员提任科级职务的工作办法》等选拔和管理科级干部。在选拔科级干部前,与党委组织部充分沟通任命职数。采取在学院范围公开选拨的方式,在个人申请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形成书面考察材料,建立考察文书档案。经过代表选举和学院党委审批的程序,最终将任命结果上报组织部。在日常考核管理中,坚持和深化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双目标管理”模式,按照“党务+业务”、“行政+思政”的原则来制定工作目标并开展工作。平时注重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核,考核中广泛听取意见,实行民主评议。

夏从亚书记基于日常对科级干部的管理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全校教辅人员中,机关科级干部感觉受重视程度较低,对于级别晋升、职称晋升等个人发展问题比较茫然,导致部分人员因为没有晋升希望工作积极性不足;机关工作人员包括科级干部缺乏对外交流和培训机会。夏从亚书记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①建议取消或者减少职数的限制,对于满足条件的机关工作人员,应该给予提升科级干部和继续晋升的机会。②建议组织部向学校呼吁恢复机关干部参加职称评审的资格。目前,多数办公室工作人员学历结构日益提高,年龄构成日趋年轻化,部分人员具有较好的科研水平以及良好的管理能力,如果没有职称评审的政策激励,办公室工作人员极容易产生职业倦怠,不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工作中容易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希望学校打破机关工作人员不能参加职称评审的具有歧视性的壁垒,改善办公室工作人员边缘化的尴尬境地。③加强对外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今后加强兄弟学院、院校交流乃至开阔国际视野,吸取其他高校或者院系的先进管理办法和经验,克服自身不足以提高管理水平。建议组织部牵头呼吁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面向机关干部提供培训机会。

张荣华副院长建议校机关和其他二级单位机关干部实行轮岗交流,互通有无,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摒弃遭师生诟病的工作方式。岳金霞副书记、梅善忠主任分别从自己分管工作的角度对科级干部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广学副部长认真听取了学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调研结果出台专门的科级干部选拔和管理办法,加强科级干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并将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慎重研究讨论,争取给予满意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