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2级硕士开始实施)

作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3-01-12浏览次数:756

学科代码:0302

政治学一级学科含7个二级学科: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

一、培养目标

1.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熟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各项理论、方针、政策,熟悉我国政府体制、运作机制及其发展战略;熟悉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以及有关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理论和历史;了解世界主要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了解马克思主义与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历史经验;熟悉国际共运的现状和我党对待国际共运的方针、政策;熟悉国际政治的基本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发展的历史背景,能较快地分析和判断国际局势发展的大脉络、大趋势;较好地掌握政治学的相关理论,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

3.能独立地开展与本专业有关的科研、教学与实践活动,从而能胜任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事部门、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好的专业写作能力。

二、培养方向

1.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

2.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

三、学习年限 2

四、学分要求总学分最低修满28学分,必修课不得低于16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待编)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基础外语

80

4

12

 

专业基础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48

3

1

原丽红

 

政治学理论

48

3

2

 张红霞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48

3

1

刘继高

 

国际政治学理论

48

3

2

张卫军

 

必修

环节

 

公共体育

16

1

1-2

 

 

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作1次公开学术报告

 

1

1-3

 

 

专业外语

 

1

2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3

 

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必选

 

中国现代化史专题研究

32

2

1

张福运

 

中国现代化与国际关系专题研究

32

2

2

解晓燕

 

党建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

32

2

1

张红霞

补修课

 

 

中国共产党党史

32

2

1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32

2

2

 

 

 

 

 

 备注:

1.对跨学科报考或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由导师指定补修本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2门,最多不超过4学分。补修课所取得学分不记入总学分。

2.专业外语课程作为必修环节,由导师指导查阅一定数量的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在第三学期开题阶段提交一份外文文献阅读报告,交导师审查并评定成绩,通过后记1学分。

六、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1.至少阅读经导师制定的相关经典文献20部(篇)。

2.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第三学期9月底前完成开题工作,硕士学位论文课题应与所在专业方向一致,并能反映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并有一定的学术创新性。

3.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字数应当在3-5万字之间,相关写作要求参考研究生院统一规定。

4.硕士学位论文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都应摒弃,有违反者取消当年答辩资格,严重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5申请学位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和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