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营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8664

 

赵国营,男,1981年出生,副教授。先后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开始任教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就职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先后主讲的有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硕士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博士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参编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概论”“纲要”教学设计》(山东人民出版社);主持完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百家讲坛”成功经验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的运用》;曾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长期以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研究,已经在《社会主义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理论导刊》、《系统科学学报》、《理论月刊》、《黑龙江高教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一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文转载,一篇论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此外,主持或参与了多项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研究》;主持承担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研究》;主持完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党在农村的基层执政能力建设与农村治理》、《系统思维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研究》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研究》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和贡献者参与并完成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内在逻辑研究》;参与了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治与学术之间:20世纪20-40年代中国的农村问题研究》;还参与了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