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实地考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省农业科技变迁

作者:常文文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乡村振兴战略”,7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队在队长倪峻伟的带领下来到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以“科技创新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实地考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省农业科技变迁”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西海岸新区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先后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院所密切合作,已接待287批次访问团体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作为今年中的一员,在园区综合部王部长的带领下开展了包括参观园区、现场答疑等学习交流活动,从多方面感受现代农业的科技变迁之路。

针对实践队队员提出的问题,园区综合部王部长均给予解答。“如何调动乡村农民参与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呢?”实践队队长倪峻伟首先问到。“老百姓接受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而我们要缩短这个过程,具体采取的对策包括:首先,通过让农民参观样板间;其次,通过政策的扶持,技术上有保障,资金有支持,因地制宜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好处。”

队员刘天娇接着问道,“当前,示范区在引进、培育、示范、推广反面已经做得很好了,那园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科技的再创新空间上有何规划呢?”“目前,示范区主要做的是陆地农业方面,就青岛这个城市来说是以海洋为主,我们接下来将进一步投入到海洋农业方面,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区。”

“就青岛目前农业发展状况来讲,该城市的农业是以什么定位呢?是以这种采摘为主的休闲农业吗?”队员张玉杰紧接着提出自己的疑问。“以前的青岛农业就是以大农业为主,即露天种植的口粮为主。现在我们农博区提出了‘都市型现代农业’,也就是以青岛这个大都市为中心,在其周边发展一些现代农业,包括文旅项目、养老项目等。”

随后,王部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幼苗培植研发中心,队员盖晓芳感叹到,“改革开放以来,科技的发展使得人民的生活日新月异。科技走进生活,每个行业都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福音,农业发展也不例外。生态产业园、农业示范区等正成为现代农业的一面镜子。”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山东省农业科技的发展变化,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更好地投身于改革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