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级硕士开始实施)

作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672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代码:0305

、学位授权点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教学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6个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培养目标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全面的了解,掌握学术规范和科学研究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前沿问题,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现实问题,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基于特定的问题意识,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具备一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成为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宣传的学术研究人才,以及在党政机关、石油石化企业、社会团体、出版发行等实际工作部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三、基本要求

1.品德素质

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善于在学术讨论中得到启发和提高。

2.知识结构

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结构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了解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及流派;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基本规律及所形成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基本问题;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科学方法了解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

3.基本能力

⑴ 获取知识的能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丰富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养成学术思考的兴趣,掌握学术研究的科学方法。

⑵ 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好的揭示理论与实践之间、相关理论与本学科理论之间的联系,以及理论体系内部之间存在的矛盾,并善于将这些联系和矛盾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的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学术研究训练,注意提高自己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⑶ 实践能力。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⑷ 学术交流能力。能够正确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积极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并在学术交流中提高学术能力。

⑸ 其他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四、培养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是关于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本培养方向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等。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本培养方向主要开展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研究,包括党的建设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基本规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总体布局内在逻辑、实现途径、演变规律研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关系研究等。

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教化和影响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学科。本培养方向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及其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融通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等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专门研究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的学科。本培养方向主要研究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与“四个选择”相关的历史问题的形成、特点和规律,及其对现实的经验启示、革命传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近代以来山东的革命与建设等。

五、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完成所有培养环节的学习任务,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可申请提前1年毕业。

六、培养方式

本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指导教师个别指导的方式。指导教师一般由学术水平较高、在研究工作中有成就的教授、副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

七、学分要求

总学分34学分,必修课13学分。

八、课程设置

1.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构成,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体系,具有普遍的、根本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该课程教导学生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⑵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The history of marxism):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科学体系形成、发展和传播的历史。该课程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主要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精神及其当代意义等。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603Selected readings of marxist classics · 603:该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通用经典文献选读和研讨课,主要讲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的文本著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主要观点,了解各经典文本在国内外的最新研究现状,把握马克思主义各经典文本之间的逻辑关系,为学术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

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A study of Xi Jinping's socialist though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该课程教导学生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基础、理论主题、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705Selected readings of marxist classics · 705:该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方向的经典文献选读和研讨课,主要撷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著述文本,助力研究生深入理解本专业方向学科特点、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培养研究生的学科意识、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为论文选题和写作储备专业基础文献。

⑹ 《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A study of Marxist human science):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出发点是现实的人及其解放,“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是统摄马克思主义原理各个组成部分的“基点”。该课程系统介绍马恩的人学起源、人的本质理论、人的异化理论、人的发展理论、人的自由、价值等共产主义思想学说,以及国内外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现状。

⑺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Study on Chinese marxism theory):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以及在这个进程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整体性分析,并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理论创新进行深入阐释。

⑻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Research on the theory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是基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经验,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最新研究成果,着重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学科体系、学科形成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与功能、本质与特征、过程与规律、目标与任务、内容与原则、载体与方法等。

⑼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Selected readings of marxist classics):是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近现代中国的发展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基本问题,专门系统讲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课程,从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角度,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入研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增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课程设置

1 学术学位硕士生课程体系构成

课程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备注

必修课
(≥13学分)

公共必修课

6000012

第一外国语

36

2

1


专业基础课

61101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2

2

1

平台核心课

61101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2

2

1

611010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603

32

2

1

611010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2

2

2

7110105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705

48

3

2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6110105

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

48

3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核心课

6110106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32

2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课程

6110107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

48

3

2

6110108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48

3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核心课

6110109

当代中国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

32

2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课程

6110110

中共党史研究

48

3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课程

6110111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48

3

1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核心课

6110112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32

2

2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课程

6110113

中国传统美德研究

48

3

2

611011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48

3

1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核心课

6110115

近现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

32

2

2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课程

6110116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32

2

3

建议选修

6110117

石油文化概论

16

1

3

公共选修课

6000004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必选

6000013

研究生英语视听说

18

1

2

7选2/必选

6000014

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

18

1

2

6000015

英汉语言比较与翻译

18

1

2

6000016

跨文化交际与沟通

18

1

2

6000017

英语国家经典文学作品赏析

18

1

2

6000018

能源英语

18

1

2

6000019

出国留学英语

18

1

2

6000060

信息检索

18

1

1

必选

6000067

公共体育

18

1

1、2

6000071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18

1

2

Upcic课程
(≤3学分)

6000069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集中式课程

-

≤3学分

1


补修课程(≤4学分)

5110101

哲学导论

32

2

2

补修课不计入总学分

5110102

政治学原理

32

2

2

5110103

伦理学研究

32

2

2

5110104

中国近现代史

32

2

2

5110105

中国共产党历史

32

2

2

必修环节

7110101

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作1次公开学术报告


1

3


7110102

专业外语


1

3

7110103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3

7110104

社会调查


1

3

注:

⑴Upcic是UPCIntensive Curricula的缩写,意为中国石油大学集中式课程,一般为0.5或1学分,最多不超过2学分研究生参加的各类大强度学术活动或创新实践活动,如各类暑期学校、暑期集中安排课程、专题学术研讨会、研究生学术论坛、重要学科竞赛集中培训、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动等,均可以换算成学分。

⑵ 第一外国语(硕士)为公共必修课,研究生英语水平达到一定要求可以申请免修。其他语种的学生修读相应语种课程。

⑶ 研究生必选本方向被列为核心课程的专业选修课。

补修课:跨学科报考或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由导师指定补修我校对应本专业的2门本科主干课程,最多不超过4学分。补修课所取得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⑸ 专业外语:专业外语是必修环节,由导师指导查阅一定数量的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在第三学期开题阶段提交一份外语文献阅读报告,或者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以上(含1篇)外文学术论文。成绩由导师认定。

九、中期考核

第四学期末对硕士生进行全面考核,达不到本学科考核要求的,可根据具体情况延期考核或分流。本院考核要求主要有:

1.品德素养方面思想进步、品德优良、政治立场坚定;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环节。

2.学位论文方面:论文初稿已完成预定工作量的4/5,论文篇章结构布局规范,内容摘要简洁,关键词明确,目录清晰,主体章节重点突出符合学术规范。

十、科研训练与学位论文

硕士生要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当的课题,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学位论文。

1.硕士研究生至少阅读经导师组审定的专业文献20部(篇)。

2.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文献信息检索阅读、调查与研究等,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工作;学位论文选题应与所在专业方向一致,并能反映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有一定的学术创新。

3.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1学年,主体部分字数不少于3万字,相关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参考学院、研究生院相关规定。

4.硕士学位论文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摒弃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有违反者取消当年答辩资格,严重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5申请学位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和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进行。

十一、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可申请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六学期进行。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按照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石大东发[2015]33号)和其他有关规定进行。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本学科学位(授予)标准及其他有关要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石大东发[2015]33号)审批,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主管院长签字(学院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