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院学科建设咨询会顺利召开

作者:王庆忠责任编辑:梅善忠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413



720日下午,学院学科建设咨询会在文理楼462顺利召开,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作为校外咨询专家参加,王建军院长、张瑞涛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及各学科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瑞涛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校外专家汇报学院学位点建设情况。他从学科简介、建设任务、建设举措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点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汇报结束之后,黄蓉生教授针对学位点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首先充分肯定学院在成功申请到马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之后所做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工作应该在硕士点招生方面做到二级学科全覆盖,从整体上系统谋划学位点建设,同时要理顺内部的教学、科研关系,教师的教学和学科应该归属一致,这样才能同向发力,促进科研提升。王永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后续的学科建设应该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要聚焦学科方向。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科研方向,提升影响力。第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争取学校的政策支持,让青年教师在学科上有归属感,快速成长起来。第三,要规范招生、培养等环节。让学生在各环节中接受学术的教育,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王建军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两位校外专家所提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在后续的学科发展中,要根据专家的建议积极改进学科建设规划,争取把学科建设向更高的层次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