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讲坛”第十八讲顺利举办

作者:张传颖责任编辑:张晓青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26

927日下午,我院在南教119教室顺利举办了“初心讲坛”第十八讲,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教授作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的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我院院长王建军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到场聆听。

陈锡喜教授从问题的缘起强化问题意识两个主体展开分享。首先,陈教授从四个方面谈到问题的缘起,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他认为办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要真正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强。二是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如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学科体系、学说体系、话语体系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够等。三是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三个意识,包括学科意识、经典意识和问题意识。四是分析了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路径陈锡喜教授主要谈到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寻找四大矛盾,即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矛盾、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和协调性之间的矛盾、理论内部不同学派之间的矛盾。整个学术交流会内容精彩,专业度十分高,对教师申报课题、学生写作硕博论文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我院院长王建军教授表达了对陈锡喜教授的感谢希望全体师生牢记陈锡喜教授的指导,在将来的科研、学习中不断坚持和强化问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