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周亚静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78

10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理楼457顺利召开了第六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期博士论坛邀请张瑞涛教授主讲,2018级、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学习研讨。

张瑞涛老师围绕着新时代研究生的学术使命这一主题,先是将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寄语进行解读,强调了青年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的重要性。随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生学术研究的三个维度和正确处理研究生学术生活的三个关系” 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指导四个问题出发,全方位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上的讲话,张瑞涛老师强调需要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学以致用,只有从人抓起、久久为功最终才能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其次,张瑞涛老师从“真、新、范”三个纬度强调研究生学术研究需要做到诚信、创新、规范,对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张瑞涛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既远又近、既亲又疏、荣辱与共;研究生进行学习需要读与思;学术生活和日常生活需要在思维与乐趣方面进行区分,同时委身学术不等于学术毕业。张老师的一番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学术生活和日常生活的关系。

本期论坛,不仅让学生明确新时代研究生的学术使命、为广大同学今后进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还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维,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过程中能主动开拓视野、切实提高学术创新和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