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王建军为我院学生讲授主题党课

作者:岳佳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23

1029日下午,我院院长王建军于文理楼457会议室讲授“四个自信”的心理学思考主题党课,我院2019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王院长以心理学视角,通过贴近现实的生动举例,分别就“自信与自尊”、“中美两国心态的变化”以及“自信的资本与中美比较”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翔实、深入浅出的解读。首先,王院长从理论出发,对自信和自尊两个概念进行了深入阐述。王院长指出,自信是一种认知,而自尊是一种情绪体验。通过概念的对比,让同学们认识到过分自信和过分自尊都不是健康的心理状态,适度才是心理成熟的基本特点,同时这也为随后的事例分析进行理论铺垫。随后,王院长以国际视角,带领同学们对中美两国的心态变化进行比较。王院长指出,近年来中国日益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大国气度与大国领袖风范,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并以“自信心增强,敏感度下降”来概括目前的中国心态;同时,通过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分析,王院长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接着,王院长以著名学者阎学通的“趋势理论”为线索,对自信的资本进行解读,以生动的案例来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党课的最后,王院长对于所讲内容总结出三点结论:“第一,中国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已经成为历史性趋势,‘时’和‘势’都在中国的一边;贸易战、科技战的最终胜利者必定是中国;第二,中国青年大学生和普通国民的自信心已经大为增强并将继续增强,这将使得国民整体心态趋向理性平和,淡定自信;第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揭示,21世纪必将是中国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实现。”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马院学生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有了更深理解,同时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人所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