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2019年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作者:张晓青 摄影:梅善忠责任编辑:张晓青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616


反馈大会现场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210日上午,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审计处处长陈勇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伟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作表态发言,院长王建军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陈勇分别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伟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2019111日至15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巡察期间,巡察组先后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部署大会,听取党委工作汇报,进行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走访学校有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学校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后,原则同意巡察组的汇报,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2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情况反馈意见。

陈勇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

反馈会上,陈勇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有关情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学院整体态势向上向好,在推进思政课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巡察发现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学院党委未能站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中准确定位、发挥作用,没有在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对破解“人才引进”等难题促发展能力不足,落实“党管人才”不力。党委会、支部学习以传达上级文件为主,结合实际研讨问题少,效果不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力,没有形成长效机制。重要决策制度与学校章程、文件规定不符,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二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思想建设不严不实。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党委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次数不达标。学院党委抓师生理论学习不严不实,入脑入心成效不理想。学院班子成员、广大教师在在学校层面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不够,主动开展校内理论宣讲积极性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弱项,除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之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也存在薄弱环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有差距,思政课堂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强。部分教师授课方式比较单一,个别教师对教学工作投入精力不够。

三是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功能弱化。学院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够,党建工作特色培育不明显。没有结合学院的专业优势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教工、学生党建未发挥在全校党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党支部建设不规范,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不足。党支部建设薄弱,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部分党员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不强,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对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考虑,没有在制度化、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宽松软”,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对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欠缺。对于作风问题整治乏力。

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陈勇代表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破解学院人才瓶颈,把学院建设成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二是强化思想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政课的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为抓手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树立“标杆意识”,依托学科优势,探索培育党建工作品牌和特色,在全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切实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形成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张伟提出工作要求

张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抓紧抓牢抓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对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落细,要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形成巡察整改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要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时刻把整改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司江伟做表态发言

王建军主持会议

司江伟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一是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全面做好落实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学院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全力转化巡察成效,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新格局中,为把学院建成国内同类高校先进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加油助力。

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办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情况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