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2020-1学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作者:景艳菊责任编辑:景艳菊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06

18日上午,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岳金霞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会议。王建军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本科教学经验交流汇报。基础教研室主任冯晓玲、概论教研室主任宋海儆就近期外出调研对标高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分别介绍了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典型经验以及收获和感悟,并据此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汪怀君、岳金霞分别就“原理”课和“基础”课采取的“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作了典型发言。与会教师就“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的改进和完善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第二阶段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汇报。各课程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根据各自课程特色分别就团队成员、学时分配、教学内容组织、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及改革情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建设展开研讨。

王建军院长指出,思政课任课教师要有清晰的政治意识,要把握好两个问题:一是从思政课角度来看,不能把思政课讲成一般的理论课;二是要思考研究生思政课如何体现与本科课程的区别。他认为思政课在形式和组织方法上要有创新,要有重点地推进改革。目前师资虽然紧缺困难,仍应切实落实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以避免教师自由裁量权过大,个人特色与整体要求应保持和谐统一。学院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学院整体思政课水平呈现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