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九十一期“信仰·人生”系列讲座

作者:周亚静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237

为深刻领悟此次两会精神,61415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外国语学院线上开展第九十一期【信仰·人生】系列活动之“人民至上 砥砺奋进——2020年‘两会’精神解读”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荣华教授以“两会从何而来”展开话题,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如何逐步发展为今天的“两会”的历史过程。随后,通过对今年“两会”历史方位及特点进行详尽分析,总结出此次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同寻常的大会。紧接着,张教授从“谈执政理念:人民至上”、“谈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谈公共卫生: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和“谈国防建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使两院学子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接下来,为更加直观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张教授利用详实的数据,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完整呈现报告中所体现的2019年、2020年工作要点,使同学们得以更加全面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随之,张教授运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向两院学子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意义与看点,并指出“这是一部覆盖了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的重要法律”。最后,张荣华教授就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和对台工作表述所现的重大变化进行细致解读。

此次讲座,张教授通过对“两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引导两院学子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把握理解“两会”精神内核。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