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党支部联合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民法典》及党支书讲党课活动

作者:袁明月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61

619日下午16时,基础教研室党支部联合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学习《民法典》及党支书讲党课等组织活动。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活动采用腾讯视频的方式在线上进行,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的全体教师党员和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全体成员共同收看学习了央视关于解读民法典的系列节目,视频中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介绍了民法典产生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原则,规定人享有什么样的权利、承担什么样的义务,明确了人的权利如何进行保护、义务如何履行,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会议第二阶段,石超老师就民法典的解读做出总结。民法典是保护每个人自身权益的法典,同时也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法律规范,作为学生党员要做好学法用法的表率,深入学习和宣传民法典,树立自觉守法的意识,增强在生活中运用法律的能力。作为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民法典内容及精神,把这一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贯彻到今后的教学科研中。

会议第三阶段,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石超老师主持了一堂关于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党课,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配合石老师解读中国劳动精神的发展历程及相关综述,使大家充分认识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更一步加深了对劳动精神的理解。教师和学生党员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岳金霞老师认为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发扬劳动精神对于培育时代新人有重要意义。同学们表示,将会把文件精神与学习生活相结合,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