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发〔2020〕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作者:责任编辑:梅善忠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508

马院发[20206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61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为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切实改善教学效果,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分类和参加人员

1.集体备课分为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备课、教研室内部授课团队集体备课和跨教研室的合作课程团队集体备课;一个学期有两人以上任教的课程,原则上要求开展集体备课。

2.教研室负责人负责召集组织本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授课小组负责人负责召集本小组的集体备课;教师需要参加所在教研室集体备课,授课小组成员需参加授课团队的集体备课。

二、集体备课的内容、目标和形式

1.集体备课内容原则。坚持“三备”、“三定”、“三统”,三备是指备教材内容、备授课对象、备教学方法;三定是定备课时间、定备课内容、定主题发言人;三统是指统一教学目标和内容、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进度和考核要求。

2.集体备课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要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要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

3.集体备课形式方法。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备课,如会议学习、新进教师试讲、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说课、集体听课等形式,同时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集体备课,提升集体备课效果。

三、集体备课的时间安排和实施

1.时间要求。集体备课一学期不少于2次,一般应在学期初制定备课计划并上交教学办;教研室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集体备课频率并上报教学办备案。

2.实施步骤。每次集体备课具体时间和地点提前通知教师参加;每次集体备课可确定1名主讲人做主题发言,参加教师做补充讨论和发言,形成集体受益的备课成效。

3.考核办法。教师出席并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作为参评先进教师、学院奖惩的依据之一;参加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视为参加基层教学组织活动;集体备课需要上交教学办集体备课记录表备案备查,记录应包括时间、地点、课程、参加人员、主要内容和效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