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第5次学科论坛暨学科建设与科研融合研讨会举行

作者:王庆忠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33

623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在腾讯会议举行第5次学科论坛暨学科建设与科研融合研讨会。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认真而富有成效的探讨,既总结了成功的经验、更看到了未来的挑战与不足。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科的发展过程中统一认识、积极奉献,身体力行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张荣华老师简要介绍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张老师指出,学科与科研密不可分,学科的方向就是科研的方向,学科起龙头作用,引导着科研的发展,两者应一体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的方向就是“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研究”,大家要围绕这个主攻方向发力。目前我们的学科建设有一定的成绩和优势,但是更要看到挑战和不足。希望大家要有紧迫感,有使命感,有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为全院的学科发展贡献新的生长点。

会议第二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学科负责人王庆忠老师简要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他主要从学科建设的成员、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举办学科论坛和学术沙龙、严格研究生培养的规范性程序、学科事务的集体讨论决定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表示在后续的学科建设中要加强联合攻关、加大对外交流、加深对外宣传,争取在学科建设中有质的飞跃。

会议第三阶段,首先由行管专业的五位老师重点谈了科研与学科融合的大体构想。这五位老师分别谈了目前他们主要的科研关注点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要把自己的科研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方向结合起来,变压力为动力,尽快融入到二级学科的建设中来。其次,二级学科的其他人员也分别谈了学科与科研融合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表示要找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结合点,深入做下去,把研究做深、做精、做细,争取出精品出名作。

最后,张荣华老师做总结。他指出,在后续的学科建设与科研融合过程中应争取做到“四个多”:多产出标志性成果;多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多参加马理学科的会议;多加强学科内部的交流。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