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召开研讨会

作者:石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94

20206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主要骨干在文理楼459召开研讨会。

会议第一阶段,与会教师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的意见与建议。如,石超老师结合个人专业背景与近期工作实际,选取“中华匠道”“劳动精神”“劳动教育”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将个人专业特长与学科热点话题结合,希望顺利实现科研内容与方向的转型,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冯晓玲老师近年来关注思政课教师自身素养建设问题的研究,将焦点集中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素养、政治素养与人格素养等具体方面,希望在未来的科研教学工作中取得突破。

会议第二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二级学科负责人霍洪波老师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问题谈工作思路。霍洪波主任特别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的导师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应当注意两大重点,一是将个人研究兴趣与石油高校的行业特色相结合,一是在指导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时的“在地性(青岛特色)”体现。

会议第三阶段,张瑞涛副院长汇报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研究基地”的2019年度工作总结与2020年度工作计划。基地成员在2019年的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颇丰,包括科研立项、论著发表、科研与教学成果获奖、社会服务、参加学术会议等多个方面,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并对2020年的工作计划做出详细部署。

会议最后,王建军院长针对学科发展与基地建设的现状,进行总结发言,特别指出,年轻教师要有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在科研与教学的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实现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靠拢,在坚持思政方向,体现石油特色与青岛特色的前提下,实现个人的研究兴趣与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