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为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

作者:袁明月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411

72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学校党委“我来讲党课”活动安排,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教授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题为“在防控疫情的大考中彰显‘四个自信’”的主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党员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党员通过ZOOM会议平台聆听党课。

司江伟书记从全民抗疫的伟大成功实践出发,放眼全球对比国外抗疫情况,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防控疫情中彰显出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司书记指出,在道路层面上,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为疫情防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抗疫“主心骨”,始终坚持“两谋”初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比国外面对疫情时的杂乱无章和救治能力不足等问题,更加证明中华民族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在制度层面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快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胜势,“全国一盘棋、上下一张网、全民一条心”为疫情防控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稳定的物质保障、高效统一的动员能力和群策群力的行动意志;反观国外不断攀升的确诊和死亡人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组织体制的优势愈加彰显。在理论层面,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反观英美国家的群体免疫和鸵鸟政策,理论差异导致了行为差异,决定了民心向背。在文化层面,中华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革命精神、团结精神、斗争精神、乐观精神和家国情怀,都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相反,疫情成为了西方文化的“照妖镜”,照出了傲慢与偏见、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和种族主义,对比国内、国外疫情防控过程及效果,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得到极大彰显。

最后,司书记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提出了两个层面的具体要求。教师应把此次抗疫斗争中丰富鲜活的案例素材转化为思政教上的生动教材,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思政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学生心里走。学生应坚定“四个自信”,做有情怀、有担当、有理想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大量生动的故事和详实的数据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教育党课,突出了培根铸魂主线,强化了学思践悟,引导我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汇聚起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