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院长第一课”主题讲座活动

作者:岳佳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20

1011日下午,我院在文理楼457报告厅举行“院长第一课”主题讲座活动。此次讲座特邀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作“硬核实力、制度优势、文化自信——中国防疫战疫的理论思考”主题报告,学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院长以“黑天鹅事件”为导引,指出此次新冠疫情对世界造成的巨大冲击,从经济、政治、文化三方面,对我国在防疫战疫中所展现的硬核实力、制度优势和文化自信进行详细解读。首先,王院长指出在此次抗疫斗争之中,各方力量对武汉的迅速援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高效施工、千万城市封城仍秩序井然等等,这背后展现的是我国的经济实力与治理能力。其次,王院长以此次抗疫斗争中党的坚强统一领导、基层社会治理、国企与央企的经济实力与社会责任为例,指出我国的制度优势。接着,王院长通过对比东西方文化的本质特征,强调我国集体主义文化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最后,王院长总结道:“2020年中国的防疫战疫,,彰显了实力,体现了能力,增强了凝聚力,扩大了影响力,是一场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已经具有了多方面的‘比较优势’,中国人日益展现出理性平和的大国公民心态,‘四个自信’日益深入人心。”

此次“院长第一课”主题讲座活动,王院长运用丰富的例证,对于我国在此次防疫战疫中展现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优势进行学理性分析,内容充实、分析透彻。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给新生们带来一场生动且富有内涵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