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沈德行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37

116日下午,我院在文理楼457报告厅顺利召开了第六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期论坛邀请学院教师郎帅主讲,2019级、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与部分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习研讨。

郎帅围绕着“博士学位论文撰写的心路历程”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撰写博士论文的经历,讲述了博士论文写作的心理感受以及博士论文对于个人学术人生的意义。首先,郎帅从博士论文的概念出发,讲述了博士论文在选题、创新性、规范性等方面的标准要求。其次,郎帅划分了博士论文的四个层次,层层递进地探讨了“一篇能够毕业的论文”“一篇自己满意的论文”“一篇导师满意的论文”“一篇填补空白的论文”的不同关切。其中,郎帅从“照顾自己的研究兴趣”“实现自己的学术设想”“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等角度分析了撰写“一篇自己满意的论文”的诉求;从“兼顾导师的研究领域”“支撑导师的科研项目”“传承导师的学术思想”等维度解释了完成“一篇导师满意的论文”的条件;从“关注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提升相关领域的研究层次”“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讨论”等要点阐释了实现“一篇填补空白的论文”的追求。在如何设计学位论文这个问题上,郎帅从“基于自己的研究基础”“基于自身的研究能力”“基于导师的学术支撑”“适当地进行自我挑战”等角度提出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最后郎帅强调了“绪论的文献综述”“章节的开头结尾”“结论的研究空间”“摘要的精华浓缩”“文献的全精细”等对写好一篇博士论文的重要意义。

本期博士论坛,使同学们能够结合具体案例思考学位论文撰写相关问题,并意识到学位论文之于自身求学生涯、未来发展、人生追求的重要性,使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研究”二字,同时能够帮助学生们丰富写作方法,打开思维。相信会在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