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沈德行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26

127日下午,我院在文理楼457报告厅顺利开展了第六十九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宋美桦主讲,学院2019级与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此次论坛。

宋美桦博士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围绕读书和论文写作经验两方面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首先,宋美桦博士针对当下碎片化阅读、无效阅读这一现实情况强调了有效性阅读的重要意义,并对怎样做到有效性阅读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目的性阅读,即以专业拓展或者论文写作为目标进行有目的性的阅读,通过阅读相关经典书目与期刊论文对自己学科方向的基础知识与前沿问题有一定了解,同时合理平衡专业学习与通识教育之间的关系,为将来学术道路的长远发展夯基垒台;第二,批判性阅读,读书不是完全重复前人的观点也不能为了批判而批判,读书应做到建设性阅读,在经典原著二手甚至三手、四手文献之间取得平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第三,整体性阅读,读书不仅要读一词一句一段之意,更要明白文本相关的时代因素、作者的情感立场与理论背景、主旨的论证方式与逻辑架构,要做到从具体细节与宏大主旨两方面去把握文献。其次,宋美桦建议论文写作应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步骤有序进行,带着问题阅读应做到问题与文本的良性互动,在分析文本的有效性、准确性,深刻性基础上做到解决问题方案的针对性、创新性。最后,宋美桦提醒大家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应避免出现语法错误、引用错误、常识错误,错别字错误、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等,使论文达到内容合理性与格式规范性的统一。

本期论坛,宋美桦博士以亲身的经验,切身的感悟,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术研究的心得与建议,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有效性阅读的方式方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开阔视野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