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十二场开讲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22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9日,由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逸夫报告厅开讲,学校“星光”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晓燕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石油印记》。

解老师从筚路蓝缕、艰难探索、纵横四海、肩负重任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石油工业走过的光辉发展历程。

解老师首先从能源与人类文明发展和石油与中国近代化引出近代中国石油工业的初始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石油外交的突破与转机、石油工业恢复与发展西部、战略东移与战略南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艰难探索阶段新中国的石油外交与石油工业发展战略部署。从中国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通道以及中国石油安全等方面为我们阐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石油工业的国际化经营。最后指出,在百年未有之能源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全球低碳经济战将重塑大国竞争,中国须提前多方布局,抢占先机。

作为与祖国石油工业休戚与共的石大人,与会师生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力传承和弘扬伴随石油工业发展所形成的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传承和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肩负起石大人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