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说明(2022-05)

作者:责任编辑:景艳菊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159

2021915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就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授课与学习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现予以补充说明,具体如下:

一、2020级及以后学生形势与政策课上课基本要求

1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根据教育部要求,本科生在校期间须连续修读,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我校形势与政策课2020版培养方案规定每学期为本科生开设8学时的教学任务,连续开设8学期总计64学时(五年制为10学期80学时),成绩合格计2学分。

2形势与政策课实行过程性考核,要求学生务必保证出勤率,任课教师会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堂考勤,每学期无故缺课1次及以上者,必须跟随同在本学期开课的其他轮次班级进行重修,达到“合格”等级视为通过。8个学期(五年制10个学期)完成全部学习任务的学生,方可获得本课程的成绩和学分。

3)“形势与政策”课成绩评定采取“7+1”(五年制“9+1”)综合评定方式。前7个学期均要求学生达到“合格”等级方为通过,每学期具体根据到课率、课堂纪律、课堂讨论发言、线上学习、线上随堂测试、线上话题讨论等情况综合评定;在此基础上,第8(第10)学期要求学生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后参加线上测试,并围绕所学课程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撰写学习心得,并提交一份学习报告(不少于800字),其中线上测试成绩占50%,学习报告成绩占50%,二者综合后按等级给出“形势与政策”课最终成绩,包括优秀(90-100)、良好(76-89)、一般(60-75)、不及格(0-59)四个等级。

二、2019级以前(包括2019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上课基本要求

2019级及以前各年级学生按原培养方案要求进行选修,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需选修一次课程编码为11313120形势与政策课公选课实体课堂,完成习任务,获得该课程的成绩和学分。

三、关于降级、提前毕业、因故缺失个别学期的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学分处理

1)降至2020级、原先未修此门课程、未取得学分的学生,需跟随2020级学生按课程要求进行学习、修满学分;原先已修此门课程、取得课程学分的学生,可免修此课程。

2)降至2018级或2019级、原先已修此门课程、取得学分的学生,无需办理学分冲抵,也无需再选修此课程;未修此门课程、取得学分的学生,需选修一次课程编码为11313120形势与政策课公选课实体课堂,完成习任务,获得此门课程的成绩和学分。

32020级以后(包括2020级)提前毕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不断线完成该门课程每个学期的学习任务,成绩采用“N+1”方式综合评定,要求前N学期综合评定均达到“合格”,并在最后一学期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后,围绕所学课程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撰写学习心得,提交一份学习报告(不少于800字),成绩由任课教师按等级进行评定,包括优秀(90-100)、良好(76-89)、一般(60-75)、不及格(0-59);2019级提前毕业学生需选修一次课程编码为11313120形势与政策课公选课实体课堂,完成学习任务,获得此门课程的成绩和学分。

42020级以后(包括2020级)因故缺失个别学期的学生需联系任课教师,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经考评合格后视为对应学期课程学习任务完成。

四、其他相关问题

请联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课程负责人:郎帅;办公电话:8698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