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举行“中共城市接管与改造”读书会

作者:姜缘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68

11月2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在文理楼459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读书会。读书会由方向班主任于泳老师主持,2021级硕士生及2022级基本问题方向全体硕士生参加。本次读书会以张国芳初进大城市——中共在石家庄建政与管理的尝试(1947-1949》为主要阅读书目,主要讨论中共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接管与改造城市及如何适应城市等相关学术问题。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绕《初进大城市》一书展开读书汇报。同学们从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基本框架和研究可改进之处、自我启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同学们汇报结束后,于泳老师分别对五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研读、深入思考的学习态度,并依次对同学们读书及写作中存在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2021级学生代表王雨婷对22级同学提出阅读与写作上的建议。最后,于泳老师强调读书报告的写作应采用写文章的架构将其形成体系;阅读时养成用对比的视野关注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应比较同类型著作在问题意识、材料使用、学术逻辑及文章架构方面的异同之处;学术研究应时刻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举办有效检验了同学们最近一段时间的自学成果,提供了实证类著作的阅读方式与写作方法的现实指导,同时还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思想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使每位同学都能够在思维运转中成长,在彼此交流中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