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十四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513

422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四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于文理楼457顺利进行。本次论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陈雯进行主讲,学院的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听讲并展开交流。

在本次论坛中,陈雯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主讲题目,将所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展开细致和清晰阐述。首先她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问题,即“五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并依次对其深刻涵义、具体内容、重大意义和不断深化发展进行了详细梳理;其次,陈雯深刻分析中国共产党基本问题从“五个基本”到“三个基本”的变化情况。她指出目前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基本问题的表述已经变为“三个基本”,并依据不同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针对该变化作出了的合理性解释。其中,她还特别对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基本方略”的基本内容作出科学性分析和创新性探讨,重点强调了其对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继承性关系;最后,陈雯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问题“三个基本”的四个内在联系,分别为指导与被指导、包含与被包含、转化与被转化、依赖与被依赖之间的关系,深刻说明了只有牢牢把握各自的重要功能和相互之间的紧密关系,才能得以加强党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本次论坛中,陈雯结合党在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会议和决议,对党的基本问题的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性变化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刻分析,不仅提高同学们对党的基本问题的认识水平,增加对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行理论建设的信心,而且推动了同学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学习,更好的增强个人思想政治素养和实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