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十五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288

     61号下午1500,第五十五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于文理楼457顺利进行。本次博士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卡佳作为主讲人,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与论坛。

本次论坛以俄罗斯学者视阙下的中国改革开放为题进行。卡佳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在汲取了前人的经验后,大胆的进行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和经济学方面的创新,表达了俄罗斯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采取的积极学习的态度,认为中国的许多做法值得俄罗斯借鉴。卡佳首先就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从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稳定金融体系、协调发展、他国的借鉴和学习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接着阐述俄罗斯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看法,同时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分析。俄罗斯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中国奇迹,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正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接着阐述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认为统一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改革开放的相关政策精心考虑了内外多方面因素,中国采取的是稳健审慎的发展策略和对外政策。对于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诸如产业结构与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模式、贫富差距问题、政府职能转换问题也进行了相关分析。最后卡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应充分利用当下改革开放的成果,建立起有效的公告服务体系、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优化分配制度、构建新的经济发展模型以及更好的应对国际形势等。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卡佳进行了交流,卡佳也为同学们展示了俄罗斯的历史发展脉络,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俄罗斯。

本次论坛卡佳从俄罗斯学者的视角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学会了从多角度、多层次来分析相关理论,为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提供了一个思考空间。中俄学生通过学术交流的方式不仅让俄罗斯了解中国,同时也让中国了解了俄罗斯,对于增加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