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51

为引导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知识,1129日上午,学院顺利举办第七十九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2020级博士生梅立菊主讲,围绕“论荀子天道自然观与恩格斯辩证自然观的比较”的主题展开,2021级、2022级硕士研究生线上参会,毕松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梅立菊博士介绍了对于荀子天道自然观和恩格斯辩证自然观进行概括的原因以及目前学界对于二者比较研究的现状。随后,梅立菊博士围绕“荀子天道自然观在先秦自然哲学中的特殊性”进行了阐述,指出选择荀子天道自然观进行比较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梅立菊博士从“存在论、生成论、关系论、发展论”四个层面对荀子天道自然观和恩格斯辩证自然观进行比较和论述。最后,梅立菊博士指出两种自然观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契合性,强调二人的观点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现实启迪意义。对于梅立菊博士的汇报,毕松老师高度评价了其选题方向,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是党和国家思想理论的重要根源,要结合时代发展对其作出新的阐释,以此回应当下重大现实问题,同时在研究经典著作过程中应了解其写作背景、善于进行比较并树立问题意识,通过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研究素养和能力。

本次学术论坛,梅立菊博士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荀子天道自然观和恩格斯辩证自然观的相关理论及异同,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让同学们了解了两种自然观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启迪意义,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