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为引导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知识,43日下午,学院顺利举办第八十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2021级博士生陈晨主讲,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统文化根基”主题展开,2021级、2022级研究生线下参会,于泳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陈晨博士首先阐述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是中国共产党志士仁人嘉言懿行的精神标识,更是千百年来中国民族精神基因和优秀品质的绵延赓续。之后,陈晨博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角度展开阐述了爱国主义、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以及伟大梦想精神的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陈晨博士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间维度展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含义。此外,陈晨还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统文化基因,即爱国爱民、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创新创造、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英勇斗争、自信自强、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等六个方面。最后,陈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指出新时代要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论阐发和宣传,明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成逻辑、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等,有效发挥其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本次学术论坛,陈晨博士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相关知识。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推动理论形态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由解释世界向改变世界的转变,力求以精神谱系教育全党,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意义,更让他们对以精神谱系铸魂育人,培育和塑造传承党的事业的时代新人等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