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101

412日上午,我院成功举行了第八十一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我院21级博士生徐沁蒙主讲,主题为“葛兰西有机知识分子理论及其现实意义”。徐越老师主持会议,2021级与2022级硕士研究生线下参会。

会议伊始,徐沁蒙博士阐述了有机知识分子理论的重要性和作用,指出有机知识分子理论是葛兰西政治哲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该理论分析了现代知识分子与传统知识分子的属性差异,讨论了现代知识分子应当具有的功能和作用,同时论述了知识分子有机性的双重表现。徐沁蒙博士特别强调,有机知识分子在阶级内部发挥政治凝聚力的重要作用,且成为文化领导权的主导力量,对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有着重大的影响。会议的最后阶段,徐越老师在对徐沁蒙博士的汇报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徐越老师指出,此次汇报具有研究对象新,研究问题真,论证逻辑强和现实关切强等理论优点。同时,徐越老师也就如何审视有机知识分子与其他劳动者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可以从卢卡奇的总体性原则出发来加深研究。这样可以更好地考察现代社会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融合程度,及其在形式上同过去的差异。

本次博士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沟通和学习的平台,整个博士论坛围绕有机知识分子理论展开,开阔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加深了对知识分子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己的学术素养,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