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微光如炬”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128

   因爱启航,让梦起飞。323日至4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联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共同开展“微光如炬”活动。此次活动以“镜头传未来之浩瀚,爱心筑梦想之桥梁”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我院赴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支教的研二学生李希玮作为负责人,王煜舒、常丽莹、柏悦、王舒宁担任主讲人,分批次与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全体学生交流学习上和生活上的相关经验,旨在开阔偏远地区中学生的眼界,激发其求知欲,帮助其树立奋斗目标。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校长王光涛及各年级班主任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希玮播放由实践部成员自制的宣传视频——“在大学校园的一天”,通过视频的方式向甘旗卡第四中学的学生展示我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精彩的大学生活,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随后,各期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线上的互动问答,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围绕大学学业压力、社团活动、宿舍环境、生活费和娱乐活动等话题积极提问,并由主讲人一一答疑解惑。互动环节结束后,主讲人让同学们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理想,以及为实现理想所进行的计划,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卡片上不但流露出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殷切希冀,更彰显出他们对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坚定信念。活动最后,负责人李希玮借《诫子书》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来激励同学们要立志、成学。

   微光如炬,星火燎原。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校长王光涛表示,这种活动对当地学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要多多办、好好办,让同学们通过这种活动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为梦想不懈奋斗。“希望同学们‘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登高而不忘俯低’。”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时,主讲人常丽莹如是说。通过此次活动,不少同学转变了学习态度,树立了学习目标,制定了学习计划,为学生日后成才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