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09

为引导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知识,417日下午,学院顺利举办第八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2021级博士生刘鹏主讲,围绕“自然史在德国古典自然哲学中的形成”主题展开,2021级、2022级研究生线下参会,徐越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刘鹏博士首先阐述了博物学意义上的自然史,对自然历史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介绍了数位哲学家对于自然史的研究与探索,包括亚里士多德、泰奥弗拉斯托斯、普林尼等学者,并指出马克思恩格斯赋予自然史的重要意义。其次,刘鹏博士以相对时间为切入点,对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等哲学家的见解进行了阐释和比较。最后,刘鹏通过展示17-19世纪自然科学的发展成果,如力学、数学的运用和发展,表明了自然科学家利用这些成果为自然寻找出了规律的必然性,进而为之后自然史的独立提供了关键性的一步。徐越老师对此次汇报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谈到,虽然目前学界对于自然史的研究尚且不多,但我们应多结合自然科学发展和实际情况,回到德国古典自然哲学中,汲取其对自然史的深刻理解、进行深刻全面的批判。

    本次学术论坛,刘鹏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史在德国古典自然哲学中的形成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自然史和德国古典自然哲学在理论研究与现实发展层面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