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的范式问题”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23-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31

41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在文理楼459会议室召开读书会。读书会由方向于泳、刘继元两位老师主持, 2022级基本问题方向全体硕士生参加。本次读书会以李怀印《重构近代中国——中国历史写作中的想象与真实》为主要阅读书目,主要讨论了不同的历史叙事模式如何影响中国近代史叙事的建构、历史真相与历史叙事之间的关系、如何撰写中国近现代史的学术综述等相关学术问题。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绕《重构近代中国——中国历史写作中的想象与真实》一书展开读书汇报。同学们从研究思路、问题意识、关键性概念、主要内容、基本框架和研究可改进之处、自我启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同学们汇报结束后,于泳老师和刘继元老师分别对五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评介,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研读、细致思忖的学习态度,并依次对同学们在阅读学术著作中发现的和在写读书笔记中存在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最后,于泳老师强调读书报告的写作应自成体系并且简明扼要、凝练概括;阅读时要注意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学术大家的学术观点;革命史叙事范式和现代化史叙事范式不是泾渭分明的关系,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的关系;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论文书写中可以运用多元的叙事线索和交叉学科的思维进行写作。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举办提供了同学们在学术史和史学史类著作的阅读方式与写作方法方面的现实指导,同时还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思想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使每位同学都能够在思维运转中成长,在彼此交流中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