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级科学研究单位。20073月,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 20134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在已有研究优势和特色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相关研究,在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创新团队、凝练研究方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扩大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的国内外影响。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的职责主要有:协助院领导制定学院科研发展规划,确定重点研究领域,凝练研究方向,培养研究团队;组织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支持学院教师多出成果,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持;组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国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积极参加或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每年组织编辑出版1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组织编辑《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提要》。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原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