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张兆慧、宋海儆责任编辑:景艳菊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我校与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5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分别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举行,校团委书记季林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务处副处长黄善波等一行12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山东省、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能探寻到青岛被德、日、美帝国主义列强霸占、凌辱的印记,能感受到百年青岛的历史沧桑,是青岛市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教育基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馆长、青岛一战史研究会会长刘兆民在致辞中指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充分展示了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缘起之地在近代史中承载的重量,与我校合作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有利于把展陈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运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我校团委书记季林海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合作必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共同构建高校与文博场馆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随后,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双方还就共建“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合作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致力于征集、传承、保护、传播、弘扬青岛城市优秀文化遗产,其所属场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是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张靓丽名片,它见证了青岛百年风雨沧桑,是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建梅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利用馆藏红色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思政教育的工作情况。我校团委书记季林海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建,可以依托博物馆红色资源进行思政育人,引导石大学子感受青岛独特的地域精神与深刻的文化积淀,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随后,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发掘青岛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学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是“1+1+1”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实践展开,未来我校将与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有计划地赴基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并在学术研究、理论宣讲、产学研转化等方面为场馆建设赋能助力,通过点线面结合、校内外联动,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奋力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