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况

作者:责任编辑:盛阿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34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前身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为了加强2014年改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2016年改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是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基层单位,承担着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任务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以及马克思主义博士点的相关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全校理工学科硕士的自然辩证法、文法学科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以及博士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目前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5名(不含博导)。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生选修课:《创新思维与批判精神》《科学技术哲学导论》《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科学思想史》《西方文明通论》《现代西方哲学》《伦理智慧与人生》《哲学导论》等;本科生“四史”选修课:《社会主义发展史》。本科生人文素养课:《创新思维与批判精神》、《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科学思想史》、《西方哲学史》等;网络通识课:《追求幸福:中国伦理史视角》、《西方哲学智慧》、《西方文明通论》等。

硕士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文化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专题研究》《中外道德教育专题研究》《中国文化思想史专题研究》《环境伦理学专题研究》《哲学通论》《中国哲学专题研究》《西方哲学专题研究》《伦理学专题研究》《科技哲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中西伦理学比较研究》《自然辩证法》等课程。

博士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文献研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成了严格的工作规范,严格的教学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政治纪律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设的课程代表了国家的意识形态,是党和国家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为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强调时时刻刻与党中央在政治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强调关心国家的发展,树立大局意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中,把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及时引入教学中。特别是在党的重大决策出台之时、党的重大会议召开之时、党的重要精神学习之时,要求教师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在学习、践行党的精神上率先垂范,为维护国家思想意识形态的团结统一,为培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教学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狠抓教学基本功,严格管理教学各环节,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教学风格和生动活跃的课堂气氛。在教学基本功方面,强调吃透教材、写好讲义、站稳讲台;规范版书,设计形象;声情并茂,环环相扣;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深入细致,春风化雨;科学测试、严肃考评。在教学中强调平时教学与期终考试的统一,实行过程性综合考评,取消“一张试卷定成绩”的传统考试方式。在教学环节上,开展“上好一节课”的教育,从一节课的设计、控制、管理和交流等方面抓实抓细。把新技术、新媒体运用于教学中,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把教师引导与学生为主相结合,充分开展师生对话、交流和沟通的互动式教学活动,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叶立国、刘继高等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奖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探索,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形成了以叶立国为主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SPOC教学模式”、以刘继高、吕前昌为主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以夏从亚为主持的“夏从亚教授名师工作室”和以薛俊清教授为主的“大班教学、小班研讨”模式为代表的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成果。其中叶立国教授的教学改革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和推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十分重视开展大学生的第二课堂建设,养成了积极参与大学生第二课堂的良好作风。长期以来,教研室十多名教师直接指导大学生的辩论赛指导、评判工作,以及积极担任学生假期社会调查实践的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大学生系列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讲座、学术讲座、青骢博士论坛和其它学生社团的学术活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还积极参与对外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系内的多名教师参与了海峡两岸学术报告会、参观团活动;参与了中国石油大学与蒙古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布里亚特科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薛俊清教授指导的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全国奖励,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注重课程建设,狠抓教学基本功的培养。2005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荣获2015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单位、2016年度优秀党支部、2017年度学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教研室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形成了以汪怀君教授负责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研究团队、以薛俊清教授负责的“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团队和以张璐教授负责的“自然辩证法”研究团队,教研室在C刊以上重要刊物、《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杂志发表重要成果,先后承担4项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同时还完成了十几项横向项目,为地方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