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怀君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梅善忠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15-09-16浏览次数:13941

 


汪怀君,1978年生,山东临清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任教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2019-2021年度优秀教师。

学习经历:2006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伦理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伦理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道德教育、社会伦理、数字与媒介伦理。

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伦理智慧与人生”、“伦理学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专题研究”。

学术成果:独立出版2部学术专著。已经在《道德与文明》、《中国青年研究》、《比较教育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全文转载1篇。《中国科学报》、《中国妇女报》论点摘编各1篇。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东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5项。

承担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或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参与青岛市、东营市社科规划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项目6项。

联系方式:wenjun772003@163.com

一、出版的学术专著

1.《符号消费伦理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

2.《人伦传统与交往伦理》,山东大学出版社2007年。

二、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技术恐惧与技术拜物教——人工智能时代的迷思,《学术界》2021年第1期,CSSCI

2.数字资本主义的话语逻辑、意识形态及反思纠偏,《深圳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CSSCI2/2

3.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理论视域下女大学生的性别境遇研究,《兰州学刊》2021年第7期,CSSCI扩展版。

4.人工智能消费场景中的女性性别歧视,《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5期,CSSCI

5.人工智能算法歧视及其治理,《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6.后真相时代美国数字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2019年第8期,CSSCI

7.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的“瓶颈问题”及其治理——基于新时代精准扶贫思想的思考,《河南大学学报》20185期,CSSCI

8.认同的伦理变迁与危机,《广西社会科学》20184期,CSSCI扩展版。

9.特朗普对“道德恐慌”策略的运用及其危害,《美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集刊,2/2

10.媒介的历史变迁与消费文化嬗变,《齐鲁学刊》2017年第1期,CSSCI

11.“认同”内涵的跨学科分析,《理论导刊》2015年第5期,中文核心。

12.论消费模式的伦理嬗变,《兰州学刊》2014年第3期,CSSCI

13.物、符号和符号消费的伦理意蕴,《中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CSSCI

14.符号消费视域内的女性“身体消费”,《北方论丛》2013年第5期,CSSCI

15.国外政府道歉研究述评,《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9期,CSSCI2/2

16.试析“市民社会”伦理嬗变的三种形态,《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CSSCI

17.论交往理性与商谈伦理,《北方论丛》2011年第5期,CSSCI

18.论生活世界的交往特性,《道德与文明》2010年第1期,CSSCI

19.当代大学生的道德困境及原因分析,《中国青年研究》2009年第9期,CSSCI

20.中西交往伦理价值取向之比较,《东方论坛》2008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09年第3期全文转载。

21.试析交往伦理的内涵,《中州学刊》2007年第1期,CSSCI

22.由现代到后现代看科学与人文的关系,《东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CSSCI

23.论网络空间人际交往的伦理困境,《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7期,CSSCI

三、主持或参与的主要项目

1.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态女性主义视阈下女性符号消费的伦理研究》。

2.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消费异化与人的价值复归——符号消费伦理研究》。

3.主持2008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儒道释伦理精神与当代社会和谐交往》。

4.主持2015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符号消费视域下面子消费的伦理研究》。

5.主持2020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项目《数字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与传播研究》

6.主持2018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与生态女性主义比较研究》。

7.参与2020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项目《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场域中的数字劳动研究》,2/4

8.参与2019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创新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双重解放”思想研究》,4/8

9.参与2019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世界历史发展趋势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逻辑演进》,3/5

10.参与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舆论环境对邻避效应的影响及其协同共治研究》,3/7

11.参与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谐人格的价值生态及其路径选择:以当代中国青年为怀》,4/6

四、获得的主要科研奖项

1.2020后真相时代美国数字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青岛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9:《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的“瓶颈问题”及其治理》,东营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18:《媒介的历史变迁与消费文化嬗变》,东营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4.2017:《符号消费伦理研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青岛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优秀理论成果。

5.2014:《符号消费视域内的女性“身体消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6.2013:《试析“市民社会”伦理嬗变的三种形态》,青岛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7.2011:《儒道释伦理精神与当代社会和谐交往》,东营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8.2009:《人伦传统与交往伦理》,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青岛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