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教师主讲的战疫微课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作者:景艳菊责任编辑:袁爱军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517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我院岳金霞主讲的《疫情大考唤诚信》和袁爱军主讲的《抗疫精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成功入选该平台。

岳金霞主讲的《疫情大考唤诚信》从三个方面对“疫情大考”中的诚信问题进行了分析。首先是理论阐释:何谓诚信?分别从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是交友之道、诚信是为政之法进行了分析。其次是疫情审视:诚信之恙。分别从谣言、谎言和妄言进行透视。最后是对策分析:守护诚信。分别从国家层面完善制度保护诚信、社会层面加强宣传弘扬诚信和个人层面提升修养坚守诚信。

袁爱军主讲的《抗疫精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讲述了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武汉、席卷全国,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轰然打响。危难检验身手,大考淬砺精神,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既是对先辈们革命斗争精神的传承弘扬,又是对新时期中国精神的发扬光大。本次课程将当下正在凝聚的“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初步凝炼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二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 三是临危不惧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四是共克时艰命运与共的天下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确保教学质量,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将战疫主题融入线上教学,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延迟开学特殊时期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





视频链接:

岳金霞《疫情大考唤诚信》http://www.bjcipt.com/Item/28978.aspx

袁爱军《抗疫精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http://www.bjcipt.com/Item/2895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