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作者:于泳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94

72日上午,纲要教研室全体成员在文理楼459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的活动内容有三项:一、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二、全体成员学习师德师风教育材料并交流学习经验体会;三、根据学校师德教育“强‘四史’教育”的要求,于泳同志进行一次党史宣讲活动。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全体教师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并针对讲话内容和自己的教学科研实践交流了感想。老师们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并形成了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从历史上来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前所未有的民族生存危机,百余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各种尝试探索。直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探索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劫难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

第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原因在于选择了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于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精神谱系;在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贯彻群众路线;在于不断地自我革命使我党永葆生机和青春活力;在于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一直顽强拼搏保持了艰苦奋斗的底色……因此,全国各族人民只要紧密团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第三,作为思政课教师,老师们表示,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研马,在马行马,当下首要的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备课,及时向学生讲授相关内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领域,要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帮助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起正确的党史观,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会议的第二阶段,全体教师在前期已经自行学习学校下发的师德师风材料的基础上,老师们针对自己的学习和感悟交流了体会。老师们表示,学习了师德师风材料,受到的触动很大,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传播文化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担负着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使命。凡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给学生树立好榜样,不能有任何个人品德和行为方面失范的行为。在师德师风问题上,思政课教师比其他专业课老师具有更高的自觉性,更高的标准。做合格的高校老师,核心的一点就是遵守师德,不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爱国情怀、广阔的视野等;在教书生涯中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言传与身教的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的统一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必须从根源上树立好他们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为本,只有树立了最根本的方向,才能在他具体科学的学习中有目标,不跑偏,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还有老师表示,面对当前的信息化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教师必须加强知识的学习,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既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成为学生敬仰的“博才”。

会议第三阶段,于泳同志作《创榛辟莽:中共早期在青岛的活动》“四史教育”宣讲。于泳同志从克思主义在青岛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诞生、中共早期在青岛的核心人物与主要革命活动、中共早期在青岛的革命活动产生的影响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共早期在青岛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过程,从筚路蓝缕的开创时代到最后青岛迎接解放,以王尽美、邓恩铭、李慰农等为代表的青岛革命先驱功不可没。中共早期在青岛的活动唤醒了革命意识,奠定革命基础;积累党组织的活动经验,为青岛最终的解放准备了条件。各位老师听后认为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使老师们加深了对所生活工作的城市——青岛党史的了解。老师们还针对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并进行了有益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