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潘星儒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17

为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确保研究生学术交流与科研活动不断线”“常在线,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20221122日上午,我院顺利举行第七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红主讲,论坛采用线上会议交流的方式,围绕“智能思政:人工智能塑造思想政治教育新范式”的主题展开,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线上参会,本次论坛由毕松老师进行主持。

会议初始,刘红博士阐述了无缝隙智能思政的具体概念与价值意蕴,并谈论了无缝隙智能思政在全面发展,教育环境和教育效果上的重要作用;随后,刘红博士简述了家校社三大育人主体“三全育人”的现实困境,即缺少协同性、育人碎片化、缺少联动性三个问题;最后,刘红博士讨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也就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三个方面。对于刘红博士的汇报,毕松老师高度评价了其选题方向,指出智能技术的发展确实可能为思政教育的教学提供新的范式,新的方法,新的平台甚至于新的理解,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区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手段,不能噱头大于目标,要把握住思想政治教育的本心初心是在于为国家提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

本次论坛中,刘红博士详细的论述了当下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困境以及新的智能技术所能带来的重要帮助,实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新技术的合理利用,为参会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启发与思路: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用新技术,是面向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