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石油科学家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428


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视察时明确要求“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把技术搞上去”。科学技术发展离不开精神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石油科学家精神和优良传统,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拟于2023年11月17日至11月19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石油科学家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会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学者围绕“石油科学家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跨学科对话。主要论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重要论述的学理化阐释

石油石化行业领域科学家的精神品质

石油科学家口述历史

石油科学家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石油科学家(精神)与能源报国

石油科学家(精神)与科技自立自强

石油科学家精神“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新时代讲好石油科学家故事

石油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其他相关议题

二、会议时间 

20231117日至19日。 

17日报到,19日离会。

三、会议地点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

四、参会人员

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期刊编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及论文入选者(多个作者只邀请第一作者)。

五、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创新性,学风文风端正,学术规范严谨;

2.字数10000字以内,符合编排统一格式(见附件1),力求达到CSSCI来源期刊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水平;

3.附400字左右文章摘要,供学术期刊和媒体使用;

4.文后请注明详细的联系方式。

六、会议回执

参会者请于2023年10月20日前以“作者单位+姓名+论文题目”为标题将参会回执(附件2)发送到邮箱:707582220@qq.com,11月5日前以“作者单位+姓名+论文题目”为标题将论文全文发送到邮箱:707582220@qq.com

会议邀请函将在论文评审后发出。

会议未尽事宜请联系会务人员王鹏翔:15063035077

、会议安排

会议不收会务费。主办方统一安排食宿,交通费和住宿费由参会者自理。优秀论文向《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推荐发表。


 

 

    

 

 

主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精神(石油科学家精神)研究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期刊社


 

                                           202310月7日




附件1 论文编排统一格式.docx

附件2 “石油科学家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参会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