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动员大会召开

作者:单晓慧责任编辑:单晓慧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322

动员大会现场

1027日,学校十二届党委首轮第三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动员大会在逸夫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强明、学校党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爱军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强明提出工作要求

吴强明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党组织的延伸和拓展,是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政治巡察,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巡察以问题为导向,从业务问题中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二、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积极配合巡察组的工作,一是要营造良好的巡察监督氛围,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充分了解和积极支持巡察工作;二是要确保民意渠道畅通,支持师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三是要按照巡察组的要求,按时、齐全、准确、真实地提供有关资料;四是要积极配合巡察组做好个别谈话、座谈、访谈等工作;五是要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密等工作;六是要严格防范妨碍、干扰巡察工作的情况;七是要监督巡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不得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三、以巡察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一是要把巡察工作与巩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激发广大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要把巡察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学校发展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定位要求,以扎实推动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契机,着力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以及干部队伍建设和师生满意度等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速汇聚新优势,持续巩固狠抓落实新局面,着力推动本单位本部门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对巡察前自身查找的问题即知即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切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沈刘峡作动员讲话

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图书馆、博物馆(筹)馆长沈刘峡同志作动员讲话。他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对做好本次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认真领会学习,把握精神要义,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学校党委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纳入校内首轮巡察,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和重视。高质量开展好学校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新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院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校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解决学校基层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第二,突出巡察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各项要求。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根据中央“四个紧盯、四个落实、四个突出”要求,把政治巡察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政治定位和问题导向。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始终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第三,依规依纪开展,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证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巡察组进驻马克思主义学院后,按照规定的工作方式和权限开展巡察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作表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爱军主持动员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巡察既是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学院全面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发展的促进和鞭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全面贯彻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全面保障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全面接受巡察组和师生的监督;四是强化担当意识,全面做好各类问题的检视和整改。

班子见面会现场

动员大会召开之前,学校党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见面。见面会上,沈刘峡介绍了巡察工作有关情况,司江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做好巡察工作交换意见。

巡察组即日起进驻学院,驻点巡察时间为20231027日至1110日,期间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整治等方面,采取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列席会议、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及其他经学校党委批准的方法开展巡察工作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栏和学院网站发布了巡察公告,在学院办公区设置了巡察工作意见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