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刘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7

  为加强学术交流,巩固学生学习成果,扩展学生专业领域知识,提高学生思考能力,113日下午,学院在文理楼457举办第八十八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2022级博士生王春雨主讲,围绕“列宁文化领导权建设的方法论特质及其当代启示”为同学们进行深刻的汇报。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与学习,徐越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王春雨通过引用列宁《怎么办?》《论无产阶级文化》等文章,介绍了列宁文化领导权建构的历史背景,深刻指出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文化领导权建构的必要性。之后,王春雨从“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坚持认识与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坚持认识掌握规律,开展系统科学的文化领导”、“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提升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列宁文化领导权建构的方法论特质。最后,王春雨从“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文化领导能力”、“巩固壮大文化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方法论启示,深刻强调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性,要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以此为依据不断推动文化领导权的建构。报告结束后,徐越老师对此次汇报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谈到,文化建设要包含科学社会主义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部分内容,列宁的文化领导思想对于我们在寻找文化建设的出路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可供参考借鉴的方法,而且在文化领导方法论写作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灵感。

  本次学术论坛,王春雨博士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列宁文化领导权建构的方法论特质及其当代启示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列宁的文化领导思想对于新形势下维护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和国家文化安全,继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具有深刻启示,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