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理论宣讲工作及作品获青岛市通报表扬

作者:单晓慧责任编辑:单晓慧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247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通报》,对32个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32名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0篇优秀理论宣讲报告、6个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予以通报表彰。我院“星光”+“星火”宣讲团荣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我院研究生周家豪、蒋嘉诚和校党委宣传部葛浩然老师合作完成的《二十大,正青春》微视频荣获“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按照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理论宣讲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专业背景、思想政治表现和教学效果,我院选拔了18名教师组成“星光”宣讲团;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选拔了24名品学兼优、宣讲能力突出的同学,充实了“星火”宣讲团。根据理论宣讲工作的要求和学校的办学特色,我院把理论宣讲工作主题确定为“理论底蕴、山东特色、青岛元素、石油精神”,把宣讲团的使命确定为“讲好党的理论、传递石大声音、贡献马院力量”。

党的二十大闭幕以后,“星光”“星火”两个宣讲团面向校内外,通过集中宣讲和个别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和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讲二十大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师生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176场次,其中教师“星光”宣讲团宣讲146场,研究生“星火”宣讲团宣讲30场,直接受众超过1.5万人。

目前“星光”“星火”两个宣讲团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宣讲成果也有效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学术资源,开辟了育人阵地,真正做到了“以讲促学、以讲促教、以讲育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特色宣讲品牌已在青岛乃至山东省内形成了较强的美誉度。

《二十大,正青春》视频由学院“星火”宣讲团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史馆,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推出的系列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作品。微视频依托学校石油精神特色,将校史资源融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主题教育实践之中,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方视频号、公众号转载,受到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