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刘畅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4

  为加强学术交流,巩固学生学习成果,扩展学生专业领域知识,提高学生思考能力,1124日下午,学院在文理楼457举办第九十一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2022级博士生郭彬彬主讲,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何以必须”为同学们进行深刻的汇报。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与学习,徐越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郭彬彬博士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历程以及内容三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郭彬彬博士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引申出“为什么选择两创?”的背景。其次,郭彬彬博士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程,从19世纪的东学西传和西学东渐,到五四时期的全盘西化派和中国文化本位派,再到20世纪末的文化热和国学热,最后到习近平总书记公开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概念,不同的学者从发展历程、概念关系、理论定位等方面进一步论述了两创的发展。最后,郭彬彬博士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主要包含“两创的哲学内涵”、“两创的内在逻辑”、“两创的现实实现”等三个方面内容。此次报告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高质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式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键,对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徐越老师对此次汇报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谈到,对于文化传承的问题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在新的时代新的使命下不仅体现在新的话语体系的构建,而且体现在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社会意识的形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论坛,郭彬彬博士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何以必须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坚持传统文化的“两创能够更好地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化力量,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