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张雯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2

为加强学术交流,巩固学生学习成果,扩展学生专业领域知识,提高学生思考能力,121日下午,学院在文理楼457举办第九十二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2022级博士生王海霞主讲,围绕“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论析”的主题为同学们进行深刻的汇报。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与学习,徐越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汇报伊始,王海霞博士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当代价值、哲学基础、内涵以及构建等四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海霞博士指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许多报告、场合中被频繁提到,凸显了其重要性;随后,她便从共同体的字源解释中阐释了我们是如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其次,她认为人与自然的统一性可以追溯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统一是不同于西方哲学“人是万物的尺”这种形式的更加实质的统一。再次,在对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内涵的解释中,她认为这一共同体是对传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然扩展,是自然客观规律性与人的自主能动性的统一。最后,王海霞博士从实质统一的伦理关系、互助的利益机制、双向繁荣的价值目标以及共生的文化取向四个方面阐释了共同体的构建问题。报告结束后,徐越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明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伦理关系在本质上的表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利益机制、价值目标、文化取向等内容,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论坛,王海霞博士以深入的研究、清晰的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相关内容,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看待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