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期“青骢纵横”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王俊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24

为进一步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能力,在研究生院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第九十三期“青骢纵横”博士研究生“青蓝”学术论坛于128日下午在文理楼457开讲。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硕岩主讲。王硕岩博士围绕“唯物史观视域下历史主动精神的生成逻辑”这一主题做了深刻的讲解,并与参会同学交流探讨。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越老师主持,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与学习。

会议伊始,王硕岩博士以党代会的历次决议引出,对探讨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阐释。他从主体之维、规律之维、界限之维三方面对历史主动精神的不同指向进行了深入的历史和哲学分析。他重点从社会关系、社会实践活动范围、社会发展规律三个方面对于历史主动精神的能动指向层面进行了阐释,他最后指出,历史主动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凝练而成的强大精神品质,其理论逻辑蕴含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唯物史观的伟大发现中。汇报最后,王硕岩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方面的收获,希望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关注问题与逻辑,增强对哲学史的学习。报告结束后,徐越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作家和王硕岩博士的讲解做了总结和延伸,进一步丰富了论坛的学术深度和厚度。

本次学术论坛,王硕岩博士围绕马克思主义历史主动精神的本质内涵与历史主动精神的内蕴逻辑展开了唯物史观下思想史的考察和深刻的学理分析,对我们正确认识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大有裨益。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有利于研究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活动不断线常在线,进一步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论坛也不断成长为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