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单晓慧责任编辑:单晓慧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324


反馈大会现场

1221日上午,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二届委员会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在逸夫报告厅召开。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沈刘峡代表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作表态发言。会议由院长张瑞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沈刘峡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


沈刘峡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理论宣讲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学校人才培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巡察也发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马院建设、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从牢固树立“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以严实举措抓好巡察整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马国顺提出工作要求

马国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本次巡察反馈意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反馈意见代表学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以此次巡察反馈为新起点,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抓好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不断促进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马国顺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整改作为“解难题、促发展”的难得机遇。二是增强政治自觉,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做好结合文章,建立长效机制,以常态化、长效化的整改措施落实保障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司江伟作表态发言


张瑞涛主持会议


司江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学院党委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一是将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反馈意见。学院的党员干部和教师都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要提高责任意识,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学院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要提高担当作为,全力转化巡察成效。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新格局中。充分用好巡察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1027日至1110日,学校第十二届党委首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进行了集中巡察。巡察组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员工的支持配合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有效协助下,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四个紧盯、四个落实、四个突出”监督重点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巡察任务。